English

以社会主义道德法纪规范职工行为

2000-12-15 来源:光明日报 刘玉彬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紧密结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要求,努力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以社会主义道德法纪规范职工行为,教育职工遵纪守法讲道德,不仅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之一,而且对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保证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健康协调发展,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其经济关系的特点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分配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权益。在不同的所有制和分配制度下,必然有不同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和法纪观念并存。这些不同的道德观念和法纪观念自然会有层次之分。因此,企业应根据这一现实,注意用不同层次的道德法纪规范来规范职工的行为。

道德和法纪都是规范职工思想和行为的重要手段,它们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共同发挥作用。法纪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的重要保证;道德对于促进社会正常而充分的发展,全面推进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法纪具有强制性,要求职工必须遵守;而道德具有非强制性,要求职工自觉遵守。人们只有在法纪道德范围内活动才是正确的;否则必将受到法纪的惩处,道德的谴责。

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法纪建设,用符合时代要求的道德法纪规范引导、塑造职工,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1.把准原则,确立目标

企业抓道德法纪建设,应该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点和企业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培育“四有”职工队伍、促进企业跨世纪发展这个根本目标和任务,全面提高职工群众的道德素质和法纪意识,为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法纪保证。

2.区分层次,建立规范

企业抓道德法纪建设,应当按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不同层次,分类确立相应的道德观念和法纪标准,做到道德法纪的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在现阶段,社会主义道德法纪的先进性要体现在广大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他们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视党和人民的利益为第一生命,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而社会主义道德法纪的广泛性应表现为广大职工群众所普遍接受的行为规范,它要求职工群众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法纪规范,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在不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谋取个人的合法权益。在道德和法纪的行为规范上,要抓好“四德、三纪”。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法纪、政纪和党纪。党员要严守党的纪律,职工要严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为,共同把企业推向前进。

3.建立机制,科学运作

良好的思想道德和遵纪守法习惯的养成,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设计,建立机制。一要建立领导机制。由企业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共同承担起规划、协调、指导、监督的任务。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遵守道德法纪。二要建立教育机制。要从舆论导向、主题教育、公民社会教育等方面入手,制订和完善教育制度,并认真落实。三要建立激励机制。要把道德法纪建设成果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条件,并与经济效益挂钩,量化考核,奖优罚劣。四要建立保障机制。道德法纪建设是一项“治根本、管长远”的工作,必须舍得投入,保证道德法纪建设的正常进行。

在加强企业社会主义道德法纪建设中,必须正确处理以下几个关系。

1.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法纪与传统道德法纪的关系

企业抓社会主义道德法纪建设,就要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上,正确处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法纪与传统道德法纪的关系,按照企业道德法纪建设的要求,对传统道德进行审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古为今用”,使企业道德法纪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2.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的关系

在企业社会主义道德法纪建设中,广泛性要求是先进性要求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要求是广泛性要求的方向和趋势,二者有着严格的界限,但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依存、互相转化。实际上,企业道德法纪建设的过程,就是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所坚持的社会主义道德法纪日益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乐意接受的广泛性道德法纪的过程,就是广泛性道德法纪要求被不断引导、提升为先进性道德法纪要求、先进性道德法纪要求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并逐渐完善发展的过程。这就是说,先进性道德法纪要求与广泛性道德法纪要求的互动关系,是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过程中发展并实现的,二者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3.抓教育与抓管理的关系

管理和教育是道德法纪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提高职工道德法纪水平,既要靠教育,又要靠管理,教育治“本”,管理治“标”。只有坚持管理与教育并举,实行标本兼治,道德法纪建设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4、他律和自律的关系

一个人的道德法纪水平的提高,必然要经过一个由低到高的发展过程,也必然要经过由“他律”到“自律”的渐变过程。企业抓道德法纪建设,要注意引导职工努力培养和提高自身素质,从接受外部强制逐渐发展成为自觉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